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使用社群帳號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那份滋味

林怡洵

  • 014
  •  4233
  •  106
  • 那份滋味-第三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代代相傳》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 那份滋味-第三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代代相傳》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那份滋味


盛了碗白飯,在上面鋪蓋些看起來養生健康的蔬菜,這是中風後的奶奶日常的飲食。我倆坐在電視前一起吃飯,聊瑣事。飯吃到一半,奶奶看著我的碗,問:也幫我挾筍乾好嗎?這僅是微小的要求,卻就在我要做的同時,被迴盪腦中醫生的叮嚀給打消。

擔心奶奶再中風下去,只能躺在床上的我拒絕了她。我知道她吃的東西都是淡而無味,像是長期減肥吃並將的低卡路里餐,能夠每天每天吃,已經有足以代表奶奶想治癒,並降低心血管阻塞的決心。

於是我偷偷的夾了一小碟,奶奶便如獲至寶般開心的吃了起來。因為這家水湳老店醃漬的筍乾可是奶奶從年輕就吃到現在,那時的我還只是小跟屁蟲,然後在奶奶買好後牽她的手走回家。

奶奶有多久沒吃筍乾了?有多久因為中風而失去隨意走動的自由了?很認份配合治療的她,沉默的令人心疼;很擔心麻煩大家的她,有多想出去逛市場的渴望,卻在看見大家忙碌的身影而又吞下肚?

奶奶妳明早想去市場逛逛嗎?我早上不用進公司,我們去走走好嗎?
我問奶奶明天想要推輪椅去,還是拄輔助杖。奶奶說我想用走的。就是這一句話,我倆在清晨六點,爸媽都還沒起床,就準備好要出門的東西了。

微涼的清風、溫暖的日光讓奶奶略帶病容的臉多了笑容。雖然許多的攤位都換了,但是奶奶依舊輕車熟路的在狹窄的走道緩慢前行。蔬菜水果攤的位置換了,奶奶遲疑一會兒,便落在蔬菜攤前挑選,她眼光依舊精準得像寶石鑑定師,但她買的菜主要不是她吃,她只是仲介,菜過她的手進我們的嘴,她付出的時間是為我們而不是她。

她左顧右盼的找尋,緩慢的前行,期待和支配身體的行動像反方向行走的鐘,走兩步還回過頭看看我,擔心我陪她這老人家會無聊。奶奶的貼心就在這裡,連好不容易能出來還顧慮我的心情。我勾勾她的手說:妳逛吧!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我幫妳提。她由衷的一笑撫平臉上皺紋。

你看過孩子燦爛無邪的笑容,就能想像她與菜販聊天到心滿意足處的神情。我完全能理解她們語言相通、世代相通的熟悉感。雖然我陪伴奶奶也總是說台灣話,但是我受的是華文教育,與她日治時期在殖民下說著台灣話的背景色彩,上著不同的顏色。

我就任由時間捲進漩渦,靜靜的、默默的陪伴奶奶與時代友人的對話,享受在對話過程臉上溫暖的燦笑。菜販完是肉鋪老闆娘,再來是水果店大姐;一個接著一個用人情味治療奶奶因寂寞而患病的心。

奶奶的速度漸漸慢了下來,她累了!需要倚靠輪椅來輔助了。我問她需要爸爸開車來載嗎?她說不要。汗水已經浸濕衣襟,臉上寫滿疲倦卻依舊堅強----又是不想麻煩的基因作祟吧!

我攔了輛計程車,攙扶奶奶上座。我輕輕的按摩她的腳,沉默的替她擦擦汗。在一室的寂靜裡,用動作來傳達愛她的心意。我好想告訴她:說出自己的心聲,像今天這樣,不要隱藏好嗎?但我知道就算她現階段同意了我,慣性依舊會帶她回到過去,用堅強與隱忍來過日子,用微笑來掩飾寂寞。

我刻意卻看似不經意的說,下週公司已經有假期調度,我能夠與奶奶再來市場採買。我的語音落下,奶奶眼中燃起燦爛的火花,但習慣隱藏的她讓火花快速燃燒,我差點就遺漏那稍縱即逝的美好。

約定好的市場採買日來臨,我協助奶奶拄輔助杖出門,緩步地朝水湳市場前行。我們乘著微涼的風,說起微甜的對話:「奶奶,今天中午我來做蔥燒肉鯽仔給您吃哦。」「好!好!那是我以前最常做給妳吃的菜,妳小時候都喜歡用煎魚湯汁拌飯,一次可以吃上.....」逐漸學會舒心、表達自我的奶奶,臉上的笑容簡單易懂,說起話來中氣十足多了。

成年的我與奶奶重溫逛水湳市場的時光,恍若走入傳統的舊世界,那是我在新型態賣場沒有過的體驗。我終於明白奶奶喜歡逛市場,買最新鮮的魚貨,嚐最溫暖的人情,牽著我的那份滋味了。



_____評審評語_____

作者在個人與長輩互動的經驗上,
相當細緻的觀察與描繪,
文字表達與節奏段落清晰,
結尾呼應主題令人動容。
  • 240

    得票數

  • 10

    活動排名

  • 6

    徵文組活動排名

投票已結束 投票已結束

最新支持者

支持者排行榜

你可能會喜歡

  • 獵場qlupan

  • 風雲武林

  • 辛辣與酸甜

  • 每天都是今天

  • 我的摩登爺爺

  • 打包行李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此活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再次投票!! 訂閱投票提醒,投票不錯過~

[訂閱投票提醒]

同意條款及政策

您必須詳細閱讀並同意本活動條款及政策

已詳細閱讀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