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使用社群帳號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柯哲瑜_織一匹愛

  • 011
  •  7075
  •  87
  • 柯哲瑜_織一匹愛-祖孫傳情
  • 柯哲瑜_織一匹愛-祖孫傳情

織一匹愛



 



        以傳統腰帶機編織家庭用布的手工藝,是台灣原住民泛紋面族群,如泰雅族、賽德克族及太魯閣族的文化實踐,作為一個太魯閣族的女子,我們從很小就認知到自己必須學會織布的技藝,織布藝術的傳承有兩個層面上的意義,形而上的意義是為了通過部落對女性善織布的要求並在臉上紋出美麗的花紋,以期待未來的某日我們與祖靈在Haka utux(彩虹橋)相遇時,祂們能透過獨有的家紋一眼認出我們並接納我們到天上的部落重聚。形而下的意義則是日常生活中,由於泛紋面族群曾經多居住在高海拔的位置,即便在日治遷村政策後,仍多居住在氣溫變化急遽的山邊,所以女人織出來的布便成為保暖禦寒等重要的物件,如披掛在身上輕便的pala(白素面掛布,傳統以苧麻製作)及以毛線製作厚重的毛毯。



 



        我的外婆是我們村裡年紀最長的織女,與她同輩的織女都已回到祖靈的懷抱中,而這項傳統的技藝正面臨失根的危機,即便這些年來外婆試圖將這項技藝傳給我媽媽那一輩的人,但大家因為生活的經濟壓力,多沒有時間傳承這項精細的工藝,只能放任這項重要並且傳承部落宇宙觀的重要工藝像行至最終的殘花在時間中漸漸風化。



 



        深知此項情形的我與我姊姊,由於我們是都市原住民所以對文化非常不熟悉,但是上了大學後我們開始利用各種長假回到部落與家人生活,努力地找到精神上回家的路,回到部落的第一件事,便是請外婆教我們織布,外婆決定先教年紀較大的姊姊,讓我在旁邊看著並且利用所學來紀錄過程,看著姊姊背著腰帶機,以長時間同一僵硬的姿勢織布,一坐就是一整個下午,如果過程中有錯線還要重新整理,由於織布機是一個10公斤左右的大木塊刨製而成的機具,織布的人必須以雙腳支撐著織布機,並且反覆地承受織布過程中機具重壓在腳上的疼痛,姊姊在織出第一匹布之前總共因為酸痛及挫折感爆哭三次,每天拖著疼痛的身體回家,隔天又要到沈重的織布機前工作,她曾經無助的對我說,為什麼織布這麼痛苦?為什麼回家的路走得這麼辛苦?當下我也無法回應她,只能默默陪在她身邊安慰她,告訴她撐過了就好了,姊姊的第一匹布花了一個月,是一個艱辛的旅程,但在姊姊織完她的第一條布時,用我們族傳統的紅色白色,我看著她驕傲快樂的表情,我突然理解所謂夢想不過如此,為了所愛甘願辛苦,為了執著選擇降落,然後從中感受到價值,在織布的過程中逐漸找到一個太魯閣女性的自我認同。



 



    最後,姊姊將她的第一匹布送給外婆,看著姊姊織出來的布,外婆感動地對著姊姊說:「malu guyux ka isu.」意思是,妳是個很好的女人,短短的一句話蘊藏了我們族深厚的文化,在那一刻我突然理解了為什麼外婆非常不認同將自己的布拿去賣或是做成市面上看到的文創商品,因為做成商品後,我們的布將單純只是一個商品,用來作為資本市場的一個流動物,但很多事情是錢買不到的珍貴,像是我們女性為愛人織布的心意,畢竟織布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所以每個女人只會為了愛的人織布,布上交織的每一條線都有太魯閣女性的靈魂,是用著極盡溫柔跟毅力才能交織出的美麗,而織布時的痛苦及身體的不適,正表達了真正的愛是建立在無私的奉獻跟犧牲上才得以完整。外婆為了她深愛的家人,織了一輩子的布,作為棉被守護我們每個夜晚的安睡,作為傳統服飾上的花紋提醒我們身邊永遠都有祖靈的看顧。



 



    為了這份愛,外婆的背駝了,眼睛花了,慶幸我們已經長大,可以支撐起織布箱的重量,扛起這份文化責任及美好的負擔,傳承這份愛。我與姊姊願意在織布的飛梭穿越間,一線一線地守護起我們族的文化及歷史,而有外婆來的這份技藝將永遠活在我們的生命,以外婆教的花紋跟技法,使我們家族的愛生生不息,外婆的技法將是最獨特的圖騰,永遠活在我們生命以及未來我們織出的每一匹關於愛的布上。


  • 129

    得票數

  • 22

    活動排名

投票已結束 投票已結束

最新支持者

支持者排行榜

你可能會喜歡

  • 薛台君_喜上眉梢

  • 俞允浩_祖孫騎馬逍遙趣

  • 楊麗櫻_愛裡沒有懼怕

  • 謝泓原_傳情到天國

  • 陳心祈_你我之間

  • 尤立忠_懷念阿嬤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此活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再次投票!! 訂閱投票提醒,投票不錯過~

[訂閱投票提醒]

同意條款及政策

您必須詳細閱讀並同意本活動條款及政策

已詳細閱讀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