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高齡化第一級產業勞力短缺及相關人口長期照護

  • 072
  •  9169
  •  137
  • 高齡化第一級產業勞力短缺及相關人口長期照護-高雄青年參與式預算
  • 高齡化第一級產業勞力短缺及相關人口長期照護-高雄青年參與式預算
亞洲地區乃至於全球多數國家都已從高齡社會演變至超高齡化的窘境,而處於高齡的人口又因為經濟結構與時程演進往往都是第一級產業的主要輸出,然年復一年,年齡的增長而又無新血的注入僅會嚴重的影響生產,並同時影響這些長者的健康.又糧食乃國之根本,在全球高度經濟分工之下,看似我們不應花成本在這種經濟價值不是最高的物業上,然詭譎的國際政局,實在讓人無法放心哪日我們將無糧可食,故一級產業的必要性是絕對的.同時大高雄地區亦有許多高等學府,譬如高醫大,中山大,高大.......等,若能妥善以政策達到產學合作,何嘗不是以民間之力解民間之題最好的辦法?

1.無人機與農業



幾年前美國紀錄片:「巡戈狙擊手」敘述著美國軍方如何以軍用無人機,不費一兵一卒即可做到,監控,突進,摧毀的恐怖途徑! 隨著這些年的演進,無人機的技術只會更好而且更普及,我們除了敬重其科技的力量,何不思量假如能將其導入民生活動的使用?如所附圖件為無人機噴灑濃藥的情景,除草,播種,收割......都將是無人機未來服務的項目,乍聽之下好像這些都能以原本早已使用的機械農具所辦到,但無人機能做到的是『無人』,意味著這些年長的耕種者,不必坐在農具裡頂著烈日而能有更有效率的生產方式,同時,因爲無人機的視角可達俯視的角度,再以無人機進行農務時亦能透過各種探測器收集地理資訊,當這些數據統合到氣象局的資料庫時,亦能配合天氣預報給予農耕者更好的建議,甚至配合災害預報,在重大天災發生前給予更佳的預防措施,不但減少他們的損失,同時也能從源頭穩定民生物價.



 



2.  機器人,智能行動裝置,無人機與智慧醫療



在全球高度經濟發展之下,所謂一級產業地區基本上都將是所謂的鄉鎮,所謂的偏鄉地區,也因此在高齡化的影響之下,這些不甚發達的地區卻可能是更需醫療照護的地方,然而這些人口流失的地方幾乎不可能擁有匹配需求的醫療服務,因此用於一級產業用的無人機,機器人將是這些問題的一個希望.譬如「慢性病的用藥」,慢性病的改善與否,常常都是透過檢測數據的判斷,因此在居家照護機器人逐漸成形,各式健康數據手環非常普遍的環境下,通過這些工具來採集病患的相關數據,回傳至醫院的雲端,在合所有醫療程序之下,開藥,通過無人機的運送,將可深入許多醫者不曾到達的地方,一來不但使患者為了非急症的病情影響一整天的行程,不必舟車勞頓的去城市的醫院,只為複檢及取藥,二來也能緩和醫院的人力負擔,讓醫療也能精進成精準醫療以及智慧醫療!



3. 整合



無人機在進行農耕活動或者運送活動時,除了透過人為操控,亦能透過航程規劃的技術或是更精準的系統設計去執行!我想這些專業應可結合資訊管理系的師生去一同開發,亦可結合機械相關科系的學生去開發更好的無人機硬體去執行任務,不但結合產學兩者,亦能促進這個產業MIT! 甚至是MITK(Made in Taiwan Kaohsiung)! 另外智慧醫療的部分應可結合醫務管理等相關學系,更應該結合高醫等醫院方一同合作,在「長照2.0」方針之下,這個整合行動不失為一個想輔相成的辦法!



2018.9.15


  • 343

    得票數

  • 5

    活動排名

暫停投票 暫停投票

最新支持者

支持者排行榜

你可能會喜歡

  • 喚醒厭世代

  • 如何加強向市民宣導聽語障者之事項?

  • 化廢爲美,舊物改造推廣

  • 農業缺工及高齡化問題

  • 青年購屋圓夢~難

  • 國際參與促進世界文化交流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