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使用社群帳號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想像

依然(本名黃淑秋)

  • 002
  •  2856
  •  44
  • 想像-第三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代代相傳》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 想像-第三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代代相傳》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想像


一樓客廳八角窗外,高大的羅漢松站在一旁露出半邊身影,桂花枝梢的嫩葉抽高,招手想要攀進屋來。窗內吊掛著長及半窗的白色蕾絲窗簾,窗台上立著我喜歡的擺飾,仿銅製的跳芭蕾舞女郎定格在最曼妙的舞姿;一對鄉村男女小童端著飼料俯視那昂首垂涎的小鵝;穿著華貴的日本新娘幸褔地擁有了全世界。

我常坐在二三樓之間的樓梯轉角處,看這一扇透明玻璃窗,像看一張風景明信片。比起電視,這扇窗是個特大的螢幕,花葉隨風搖擺的景色中,不時變換生動的畫面。原本在市場賣豬肉的歐巴桑退休了,午後很閒情,揹著兩手,來回緩步享受日光浴。孩子們下課了,使勁玩著來回傳球的遊戲,鏡頭下,圓球一下出,一下沒。一位阿公騎著腳踏車,前座載一個小孫子,悠悠閒閒來回穿梭。他們的來回全錄在我的窗裏。而祖孫同遊的那一幕,如同電視上反覆出現的廣告,次數一多,就常駐心頭了。

我沒見過我的阿公,如果見了,他應該也會這樣帶我去兜風吧!

阿公於我是故事中的人物,是傳說中的一個身影。傳說來自我的阿嬤,阿嬤細數的點滴是她的思念,而她的思念則成了我遙遠的嚮往。那棟當年令人欣羨的紅磚矮房是阿公節腸省肚蓋起來的,後來改建時,我們特別把一堵牆留做紀念。家中雕刻細緻的紅眠床是阿公睡過的,記憶中,躺在床上,阿嬤給我抓背、講故事。如果阿公不那麼早逝,也許他們可以分工合作,一個抓背,一個講故事。和室裡的原木矮方桌是阿公訂做給父親的,聽說那矮桌一度成了父親兒時爬上爬下的運動場。掛在牆上、堆在牆角的農具記錄著他靠天吃飯的勞苦。過年過節,阿嬤要殺雞了,他用那把帶秤錘的秤子,吊起咕咕叫的雞,秤秤雞兒有幾斤重。他個子不高,穿上那件厚重的簑衣,加上雨水的重量,應該不輕鬆吧!我們賴以維持家計的田園,兩腳踩的,全是他耕耘過的心血。

阿公從未出現在我的生命裡,但是我卻汲取了他的生命歲月所留下來的養份。我們隔空,沒有照片可相識,我卻在傳說中感恩他、思念他、想像他。 我用眼睛細讀阿公存在過的痕跡,有根據沒根據的,在腦中過境成一部黑白朦朧的影片,也從父親與孫兒們的互動中想像阿公的慈愛。
孩子正哭鬧,父親抱著他又搖又盪,把他扛在肩上,指著天花板上的壁虎,學壁虎「吱吱」作聲,孩子哭著,哭著,一經搗亂,早已忘了臉頰上的兩行淚,祖孫都笑開懷了,分不清誰逗樂誰。如果阿公抱著我,他會是一陣溫柔的風,我會是那微風輕拂的快樂小鈴鐺!

孩子是火車迷,父親帶他在平交道旁等火車,一列過了,再等下一列。後來又找到一個田間勝地,長長的火車經過,一覽無遺。孩子趁空玩泥巴,父親負責通風報信,像個哨兵。「火車來了!快看!」陽光下,割完稻的田野秋色裏,父親在自己的兒女的小時候會有那麼大的耐心嗎?

玩具壞了,找來各種工具,把螺絲拴緊,用鐵絲固定、打釘子…,全是當阿公的會去排除萬難的問題。父親不會烹飪,他的招牌美食是街角的肉圓,肚子餓,吃肉圓;不方便,吃肉圓;表現良好,肉圓吃到飽。肉圓是祖孫之間最易溝通的密碼,是表達溫熱的方式,從來沒有人願意拒絕他的盛情。拍照時,他會幫小孫女整理哭花了的小臉,撥開額前的瀏海,拉好裙襬,卻從不知這些小動作比「看這裏!笑一個!」的正襟危坐更溫暖動人。

過年了,他給孫兒備妥曬過太陽、最新鮮的棉被。當他知道有孩子喜歡啃瓜子,人還未進門,兩大包瓜子已經等著了!
現在,孫兒們出門就業就學,他還是一顆心懸念著,颱風來了、地震了、下大雨了,他總要一一確認每一個人都安然無恙。遇到天氣不好,就來電交待不要回老家。孫兒到了家,椅子尚未坐暖,他一見天色暗了,又急催大夥兒快出發上路。揮手道別時,從未忘記叮嚀:「到了,要打電話回來。」他的心從來不想自己。

我望著父親,心想我若是做他的孫女也不錯!

當年,西螺大橋完工後,阿公曾好奇地騎著一台可載貨的舊式腳踏車,一路單騎,騎到西螺,見識了濁水溪上紅色大橋的壯盛。來回五十多公里的路程並未消磨掉他的精神。彷彿是一趟繞地球的遠行,他得意地向人暢談他的見聞,繪聲繪影的激動,應該不下於我遠渡重洋去看巴黎鐵塔吧!

如果我能趕上那個家裏沒有電視,沒有機車、轎車的年代,我想他會邀我跳上他的腳踏車後座,帶我去看大橋。那時,夕陽正西下,絢麗的彩霞映著紅橋上微風徐徐,他粗大的手牽著我,告訴我橋下沙地上一顆顆渾圓滾滾的是綠皮紅肉多汁的大西瓜。回程經過北斗,他還會帶我去吃肉圓……




_____評審評語_____

作者擁有相當成熟的寫作技巧與文字駕馭能力,
敘述鋪陳具有層次感:由遠至近、從外而內、
讓真實的生命經驗值連結了傳說中的想像,
並讓讀者在閱讀中產生畫面感,是一篇難得可貴的佳作。
  • 86

    得票數

  • 17

    活動排名

  • 11

    徵文組活動排名

投票已結束 投票已結束

最新支持者

支持者排行榜

你可能會喜歡

  • 獵場qlupan

  • 回家remember

  • 茶香

  • 咱來行行

  • 打包行李

  • 袖楨和她的兒子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此活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再次投票!! 訂閱投票提醒,投票不錯過~

[訂閱投票提醒]

同意條款及政策

您必須詳細閱讀並同意本活動條款及政策

已詳細閱讀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