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使用社群帳號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我的摩登爺爺

丸丸(本名周蘭)

  • 013
  •  2573
  •  44
  • 我的摩登爺爺-第三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代代相傳》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 我的摩登爺爺-第三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代代相傳》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我的摩登爺爺


頭戴格紋鴨舌帽,身穿筆挺風衣,腳踩英國紳士鞋,這就是爺爺外出的裝扮。

爺爺生於民國前三年,在我們小時候,爺爺算是時髦和先進的紳士,會帶我們去吃西餐、教我們西式用餐禮儀,出入都要跟我們像法國人一樣,輪流貼兩邊側臉「法國規矩」。

他的一生經歷從帝制改為民國、抗日戰爭和國共戰爭等時代更迭,造就了堅毅的性格。民國38年,他帶著奶奶、父親和姑姑輾轉從中國到香港、新加坡,再來到台灣。

另一個讓爺爺能夠吸收新知、走在時代尖端的原因是他的英文能力。據說是因年輕時家境貧寒,沒有多餘的錢外出遊玩,就在家讀哥哥的英文書、英文單字當作休閒。

記得我小時候,總會看見爺爺在閱讀Times雜誌,了解各國政經、國際局勢。他有一本又大又厚的國際英文字典,就是靠著這本字典,和他嚴謹認真的個性,在台灣經濟起飛、開展外銷的年代,他為一個製作三夾板的公司接待國外客戶、開拓海外市場,成為公司的台柱之一。

爺爺對於外表相當重視,不但在衣著上講究質料,對於髮型也相當在意。他每天必拿著象牙梳子,對鏡梳頭一百下,是表養也為美觀。直到九十幾歲,爺爺頭髮依然茂密,或許就是每天梳頭的緣故。

爺爺雖然外表時髦,內心卻很保守,特別對身為長孫女的我,更是呵護備至,深怕我被不肖男士拐騙。我大學時代,「周爺爺」可是我同學圈中響噹噹的名號。當時還沒有手機,都靠電話連絡。舉凡打電話來家裡找我的同學,都會被「身家調查」,連我的大學教授也不能倖免。有一位女性閨密因為聲音低沉,被誤認為男性,被盤問得一個月不敢打電話來。

有一次,同學們約在我家附近的KTV唱歌,就近以我家為聯絡中心;男男女女都打電話來,還有幾個男同學在我家穿進穿出,讓爺爺越看越緊張,社會新聞的劇情出現在他腦海:一群男女關在一個小房間要做什麼…….一直暗示我那種地方空氣不好千萬不要去,我趁他不注意快速溜出門,不過當我幫一位戴隱形眼鏡,眼睛不適的同學回家拿生理食鹽水時(當時還不像現在可以如此方便買到生理食鹽水),等於「自投羅網」,被等在門口的爺爺攔截,說:「對不起,我孫女不能跟你們去那種地方…….」硬把我留在家裡,氣得我一星期不跟他說話。

直到他晚年,看到仍小姑獨處的我,有點心急的問:「以前不是很多男同學找你嗎?有時候可以約他們吃飯敘舊啊……」我白了他一眼,心裡OS:「那些人都已經是別人的老公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就像多數的中國男性,爺爺不善言詞,對家人表達愛的方式就是經濟的供應。他自己非常節省,卻盡力供應家人。他為一子一女都購置了住處,我父親因為身體不好,工作斷斷續續,小時候家中舉凡購買電視、冰箱、冷氣機等比較大件的家電,甚至我們的學費,爺爺都要分擔,無論父母如何推託,他都會堅持。小時候常聽到的對話,就是大人們操著上海話說:「不要、不要,這個我們自己出就好……」

爺爺心中最大的遺憾,恐怕就是跟我的父親,也就是他兒子的關係。我父親是爺爺的獨子,但個性卻和他大相逕庭,而且因年輕時交了酒肉朋友,染上酗酒惡習,甚至影響了身體。這讓爺爺想到他的父親;他成長中就因為父親酗酒沒有工作,讓家境陷入貧困。除了恨鐵不成鋼的心情,爺爺不知不覺將對自己父親的不滿,發洩在我父親身上,兩人經常發生口角。可是每次爭執過後,又想要和好,這種戲碼便在我家不斷上演。

還好在爺爺晚年時,靠著信仰,逐漸化解心中的遺憾、傷痛。

我父親六十幾歲便過世,父親的過世,帶給家人很大的打擊。媽媽暫時離開傷心地,搬去她大姊家,剩下我和爺爺同住。那時已成為基督徒的我,除了照顧爺爺生活,也常為他禱告,使他的喪子之痛,以及和兒子間的愛恨糾結,在一次次的禱告中得到寬慰。

有一天爺爺忽然問我:「你知道聖靈的洗嗎?」那時他才娓娓道來,原來他青少年時木造的住處被惡火燒毀,幸好教會收容他和家人,讓他們有遮風避雨的地方。他也因此接觸信仰,受洗歸主,同時領受了聖靈的洗。他最喜歡的一卷聖經是以賽亞書。只可惜後來爺爺遠離神,去尋求其他宗教,最後變成只相信自己。

我聽了以後非常訝異,因為從來沒有聽他提過。我告訴爺爺上帝一直在等他,只要願意回轉就能夠再次領受恩典。我帶爺爺用詩篇五一篇禱告,認罪悔改,一向剛硬的爺爺竟然也乖乖的跟著禱告。第二天,我晚上回家時,他拿著一篇字跡工整的文章給我看,好像小學生炫耀作品一樣。原來是他白天一手拿著放大鏡看聖經、一手抄寫的詩篇五一篇。

我相信神垂聽禱告也悅納他。過了不久,他在睡眠中離世。在那個夜晚,有一首詩歌反覆迴響在我耳邊:「親愛的主耶穌,我呼吸祢的愛,進入我心扉,使我有盼望;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的愛,祢感動我心使我走永生的道路。」希望有一天在天上和爺爺相見時,還能看見他戴著格紋鴨舌帽,穿著筆挺風衣,露出燦爛的笑容,對我說:「來一個法國規矩!」



_____評審評語_____

一個愛學習的爺爺,擁有紳士般的風度,
用積極正面的態度活出自己,
對兒子、孫女柔情萬千的愛讓人感動。

  • 77

    得票數

  • 18

    活動排名

  • 12

    徵文組活動排名

投票已結束 投票已結束

最新支持者

支持者排行榜

你可能會喜歡

  • 最深的妳

  • 奶奶的神

  • 辛辣與酸甜

  • 每天都是今天

  • 茶香

  • 無語的思念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此活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再次投票!! 訂閱投票提醒,投票不錯過~

[訂閱投票提醒]

同意條款及政策

您必須詳細閱讀並同意本活動條款及政策

已詳細閱讀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