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使用社群帳號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袋著狗勾

提案主題:「就帶著狗,舊袋著GO」乾淨塑膠袋循環使用計畫-以北大狗飼主為主要受眾

  • 006
  •  4925
  • 袋著狗勾-《永續校園提案競賽人氣投票》
  • 袋著狗勾-《永續校園提案競賽人氣投票》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建設包容、安全、具防災能力和永續的城市和人類社區
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確保永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
SDG13|氣候行動: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SDG17|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強化執行手段,重振永續發展的全球夥伴關係


▲ 內容摘要:
近年台灣隨著國民所得提高,民眾越來越注重生活品質及養生,休閒娛樂已成為大家關注的重點,加上生育率降低,家家戶戶飼養陪伴型寵物的生活型態也逐漸成為主流,而被附近居民視為重要休憩場所的臺北大學,同時也成為附近寵物飼主的重要休閒及交流場域。同為使用者的我們,可以試著提出同時有益於社區交流及實踐友善社區的實作方案,共同維護我們的生活場域,促進北大特區的共融。
我們將這次提案的主軸定為減塑及資源循環再利用,同時又想促進校園與地方社區的連結,所以,預想設計一個塑膠袋循環箱,解決針對遛狗族在校園中會使用到的清便袋需求,以及教職員生常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乾淨塑膠袋進行重複利用,達成便利、循環、減塑的效用。
對象:主要使用者:北大特區遛狗族 / 主要捐贈者:北大教職員生
執行方法:捐贈者將多餘的乾淨塑膠袋(如:早餐提袋、便當提袋、飲料袋......等)放至循環箱內:讓有需要的狗主人於遛狗時自由拿取:提供便利又快速的乾淨塑膠袋循環服務:並創造廢塑膠袋的二次生命。
經營規劃:在北大校園內的特定休閒據點擺設塑膠袋循環箱,團隊成員將於計劃初期密集宣導、維護。並持續收集使用者回饋,改良箱體設計、增刪擺設據點。
利益:開創新的社區話題,提升北大社區的環境永續議題討論度,促進教職員生和居民間的交流,增進社區和諧。

▲ 預期效益與影響力:
長期影響力:
打造永續校園及提升學校和周圍社區的良好互動,共同維持周遭環境整潔。
● 學校方:
1. 減少垃圾回收負擔。
2. 促進學生和社區居民間的友善交流。
3. 由提案團隊穩健生態系後,校方維運負擔小、成本低。
4. 後期可複製性、功能延伸性高,容易擴散影響力、提升設施附帶價值。
5. 提升校園永續價值。
● 使用者:
1. 可以隨時隨地獲得清便袋,減少出門的負擔。
2. 把重要的心力和時間放在更值得珍惜的人事物上。
● 提供塑膠袋的人:
1. 解放雙手、釋放丟棄乾淨塑膠袋的罪惡感。
2. 更順路的回收點,無需繞路進垃圾場,生活更便捷。
3. 無形中增進大家的環保意識和實踐力,讓善意的回收成為習慣性的動作。
  • 1,466

    得票數

投票已結束 投票已結束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此活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再次投票!! 訂閱投票提醒,投票不錯過~

[訂閱投票提醒]

同意條款及政策

您必須詳細閱讀並同意本活動條款及政策

已詳細閱讀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