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使用社群帳號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施文照-憶祖母

  • A01
  •  2655
  •  89
  • 施文照-憶祖母-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 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 施文照-憶祖母-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 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憶祖母


我的祖母生於1897年,活到86歲。 神給她夠長的日子,所以我有許多機會與她互動,亦有很多生活點滴值得回味。我對她的回憶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消逝。感謝佳音電台舉辦祖孫傳情的徵文!藉此我可以整理一下我的思緒。

    她育有三男五女,此外另領養二女。她共有40位內外孫。放寒暑假時,我們會跟祖母輪住她兒女們的家,所以我們堂兄弟姊妹常在一起玩,不因年齡的差距,感情都很好。雖然她已離我們遠去,但每當我們孫子輩聚在一起時,會懷念她的愛,以她為榮。

她曾是大家閨秀嫁入豪門,成為埔里施家望族的長媳。入門後未曾享受過,她無微不至的服事公婆、照顧弟妹、相夫教子。她的需求不多,只要有人認出她是雲釵夫人,她就心滿意足了。她為夫家甘願犧牲受苦,我曾問她,她年輕時外出若下雨會不會帶傘?因我外出不喜歡帶傘,她說打從她嫁了以後,出門那有像我那麼自由。她唯一的長兄臨終時,想要見她最後一面,只可乘轎匆匆去,被限一小時內要回家。

她個子矮小、精力充沛、動作敏捷、聲音宏亮(人未到,聲音先到)。她勤儉持家,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她親手養家畜、種植蔬菜果樹。她把過剩的果菜製成乾保存,每當水災或颱風過後,物價上漲時,她所製的乾糧成為我們即時的支助。

    她手藝巧妙,為全家人包括孫子縫製衣物,她也教我做。我讀高中時,須繡十字繡的算盤袋,她己72歲高齡沒戴眼鏡還可幫我繡。她的好手藝不僅傳給兒女甚至於曾孫。

她用磨石磨米製年糕、包粽子、醃製酸梅等等,我們觀看她做,也覺得有趣,偶爾學做。因時代的變遷,科技的進步,現代的人已不用像從前那樣辛苦的做法,有的技術已失傳了!今年家母心血來潮想醃製酸梅,雖然我們已有數十年沒做,我們慶幸小時候有跟祖母學,現做起來容易多了。

我們小時候不愛吃飯,她不強迫我們吃飯,她做很好吃的飯糰吸引我們吃飯。她包飯糰時,孫子們就像嗷嗷待哺的小鳥排列在旁,看著她靈巧的雙手,一手握著剛從飯鍋盛出來熱騰騰的飯;一手放肉鬆再放炒蛋,最後沾點鹽水。她一個接著一個包,孫子們都迫不急待的伸出小手搶著要,那時我們太小從不能體恤到她的手會被飯燙傷。家弟小時候非常愛吃她包的飯糰,他吃完帶去親戚家的飯糰,還想回家再取,卻迷了路,被路人帶走。祖母心如火焚的在埔里大街小巷尋找他,一面走一面問人。至今每次我們去郊遊,一定會帶從她傳下的自製飯糰。

她很節儉,她常告訴我:飯一定要吃乾淨,不然長大臉會花花的不好看。其實,她的意思是不要浪費食物。她洗飯鍋前,會將它刮乾淨連一粒飯粒都不剩。她不僅節儉,也喜愛乾淨,她很勤勞,工作到離世的前一天,她經常把家裏裏外外打掃得很乾淨,至今我仍受她的影響。

    在她眾多的孫子中,我可以感受到她特別疼愛我,我也愛黏著她。我常很有把握的告訴我的姊弟妹,她來我們家一定會先喊叫我的名字,果真如此。幼年的我體弱多病,她幫我找奶媽、背我看診。她眼常流淚不停,我長大後才知道她背著嬰兒的我去埔里找奶媽,為要保護我,沒注意到她的眼睛,就在巴士上被人打傷。有次我回埔里老家時,她把一個鵝頭放滿我的碗,我不敢吃,她對我說,她愛我才要給我,別人都沒有。

她年老時,我盡我所能的照顧她。有段很長的時間,夜間她身體劇烈疼痛,她怕打擾我的睡眠,不敢麻煩我。雖我眼閉著但徹夜未眠,她一翻身,我就起來扶她如厠、與她一起禱告。我帶她看診、我陪她住院。大姑媽誇獎我說,像我如此孝順老年人的年輕人不多了。我對她的虧欠是,陪伴她的時間太少,常伴她的是一隻鸚鵡。鸚鵡叫阿嬤,她會很高興,誤以為我們回來了。

她富有創意性(creative),把家中要丟棄之物品製成可用的,像她把碎布縫製成美麗的毯子,分送給她的兒女們。現在我蓋它時,還可感受到她的溫暖,雖然她離開我們已有36年了。

她常關心人(caring)、樂於助人、面帶笑容,別人有須要幫助時就會想到她。我小時候常跟祖母去親戚家幫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曬榖和到果園採集水果。我並不知道先父和我都傳承她的這一點,是朋友告訴我的。

她一生最美好的祝福是  神賜她勇氣(courage)在她走完生命之旅的前三年,勇敢的接受了耶穌,離棄傳統信仰,她一生所拜的偶像。她雖然不識字,但  神賜她智慧去思考。我們常告訴她,聖經說人是 神用麈土造的,起初她不相信,直到有一次她生病,無力好好洗澡,身上有許多污垢,她就單純地相信聖經的話了。她從懷疑、拒絕接受耶穌、捥拒進入教會、到接納我們是基督徒、到相信耶穌和我們一起到教會敬拜、學習像基督(Christlike)。

她坦然面對死亡,當醫生診斷出她肺部積水,須住院治療,她不願意住院。回家如往常一樣工作,猶如什麼事都沒發生。她一度病重,要我通知她的兒女們。她見到他們來看她,很高興的笑了,病就好了。之後,她再活了5年,得見第四代子孫後,壽終正寢。她遺留給我們的是生命的盼望,而不是死亡的恐懼。

現代人play (玩)3C危害身心靈健康;相對地,祖母play (扮) 3C (:Creative創意性、Caring關心人、Courageous勇敢等的charter特性,角色),遺愛人間,深遠影響後世。



-------------------評審評語------------------

這篇文章敘述了很多昔日生活的細節,文字生動,讓文章中的主角─祖母的身影躍然紙上、形象鮮明,讀者彷彿搭乘時光機器,重回往日時光,發思古悠情,看到一位擁有十八般武藝的婦人,以真摯的愛與良善的性格,深深地影響了家族裡的三代人。作者以不同世代的3C做為對比,頗富創意;這個創意寫法若是能夠做到前後呼應,將更為完整。
  • 175

    得票數

  • 9

    活動排名

投票已結束 投票已結束

最新支持者

支持者排行榜

你可能會喜歡

  • 陳玠叡-外公的歡樂食光

  • 古家榕/思颺-最獨特的阿公

  • 梁忻萍-最後十夜

  • 賴柏丞/百善蝦味先-阿嬤的遺產

  • 羅越-趁我還記得

  • 徐培峯/寡聞社-傳遞的攝影夢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此活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再次投票!! 訂閱投票提醒,投票不錯過~

[訂閱投票提醒]

同意條款及政策

您必須詳細閱讀並同意本活動條款及政策

已詳細閱讀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