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使用社群帳號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柯俊祥-有一天會再見

  • A08
  •  3924
  •  51
  • 柯俊祥-有一天會再見-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 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 柯俊祥-有一天會再見-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 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有一天會再見


我是一位原住民,來自花蓮純樸光復鄉的阿美族,當我還在嗷嗷待哺時,是阿公阿嬤在撫養的,幼稚園那時的記憶,對我現在不惑之年來說,是模糊不清的!但我還記得,我是在天主教的教會裡,讀小班、中班及大班的,國小要入學時,也因為表哥表姐都讀光復國小,我也跟著一起讀……。

小時候的我非常好動也很頑皮,我們在「法達岸」(地方上母語的名稱)是一個大家族,阿公的兄弟姐妹多,阿嬤的兄弟姊妹更多,那個時候他們都住在光復,只要我的叔叔、姑姑、表叔及表姑結婚請客,幾乎都要60桌以上。

原住民嘛!都喜歡唱唱跳跳,尤其是喜宴的場合都會搭舞台,阿公每一次都會叫我上台唱歌,唱余天和高凌風在當時紅遍大街小巷的歌,「榕樹下」和「冬天裡的一把火」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國語老歌,所以小時候親戚都認識我,而我的原住民名字,也和阿公一樣。

在我的記憶中,那時阿公在鄉公所任職,也是我們村的鄰長,至於非常疼愛我的阿嬤,出生於望族的第二代,她的言行舉止都很端莊,是一位另類的阿美族。

國小三年級應該是民國75年,那一年疼愛我的阿公到天家去了,只剩我和阿嬤相依為命,也從那個時候開始不聽話了,結果在小四的那一年,我也斷送美好的棒球環境,過去的兩位棒球明星曹錦輝與高國輝,都是我們家親戚的小孩…原因是…我和親戚的小孩三五成群一起偷抓別人的鴿子,當時的我算是孩子王,也自以為聰明,想說可以神不知鬼不覺的抓了十幾隻鴿子,還一群人跑到河邊烤鴿子肉來吃,連被人發現了,自己都還不知道,東窗已事發了……

傍晚後回家才知道,鴿子的主人已經在我們家了,他用阿美族的母語責備我說「你叔叔也有養鴿子,為甚麼不抓他的鴿子,來偷我們家的賽鴿呢?」阿嬤問我鴿子在哪裡時,我就說我們全烤來吃了!當時阿嬤第一次搧了我兩個耳光,後來他們在派出所和解,阿嬤賠了對方一萬塊,結果爸媽請假回鄉下幫我辦轉學,轉到了花蓮市區與他們同住……

現在回憶如果當時的我,堅持繼續與阿嬤同住,我還會不會學壞,會不會在14歲時,只因為幫竊車集團把風,而被法官判處感化教育3年,會不會因為「義氣」兩字一肩扛下持有槍枝,再度被判感化2年,未成年的我就已經失去自由5年了。

至今我都很難體會她老人家到監獄探望孫子的心情,19歲加入黑社會的幫派,因為年輕,逞凶鬥狠,犯下傷害致死案件,重判了6年7個月,29歲犯下結夥搶劫判了10年6個月。105年甚至5度進監獄,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我好想告訴年邁91歲的阿嬤,您的孫子真的信主了!真的浪子回頭了!

108年4月4日我由台南第二監獄,無縫接軌入住了更生團契總會的中途之家,對我來說這一切都來自上帝的恩典,在此除了學習謙卑,我會用預備的心和順服的心,好好成為新造的人,我不再作奸犯科,不再讓家人蒙羞了!記得小時候,每天晚上睡覺前,阿嬤都會為我禱告,然後我才入睡,如今生命翻轉,換我每晚就寢前,為正在東部養老的阿嬤禱告,求主保守阿嬤的身體健康,相信我們祖孫倆因著主的恩典,很快就會相見了!


-------------------評審評語------------------

人生走錯一步路,很可能接踵而來的就是不斷的歧途,幸好上帝為我們預備了救恩,也為我們預備了一個傳遞救恩的管道,對作者來說,這個愛的管道就是年逾九十、愛他疼心入骨的阿嬤。作者所說的「有一天會再見」,是人世間的重逢,更是靈裡的團契。主角期待出獄後能親口告訴愛他的阿嬤,因為主的恩典,這回,浪子真的已經回頭了!
  • 80

    得票數

  • 14

    活動排名

投票已結束 投票已結束

最新支持者

支持者排行榜

你可能會喜歡

  • 陳婉菁-島嶼食光

  • 陳玠叡-外公的歡樂食光

  • 賴柏丞/百善蝦味先-阿嬤的遺產

  • 李玟萱-小事

  • 胡愛穗-做一顆五等星

  • 傅筱琁/Pearl-一袋沒藥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此活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再次投票!! 訂閱投票提醒,投票不錯過~

[訂閱投票提醒]

同意條款及政策

您必須詳細閱讀並同意本活動條款及政策

已詳細閱讀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