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使用社群帳號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傅筱琁/Pearl-一袋沒藥

  • A05
  •  3324
  •  67
  • 傅筱琁/Pearl-一袋沒藥-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 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 傅筱琁/Pearl-一袋沒藥-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 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一袋沒藥


「沒藥散血,止痛消腫生肌。故二藥…」

「不是『沒』,唸『末』。『沒藥』!」徐中醫說。

「喔,哈哈。『沒』藥,沒有藥。」妞妞說。

仲夏日,台中太平街上,重生藥房裡。徐中醫坐在診間點著菸,孫女趴在藥櫃上。《本草綱目》內記載著許多她不理解的藥名,藥櫃裡各樣奇妙的氣味,伴隨著每年年夜飯後,大夥兒圍在藥櫃前擲骰子的聲音。這是她童年記憶裡,快樂的一章。

每年夏天,外公總騎著機車帶孫子、孫女去溪邊游泳,去雞寮看鬥雞。青山綠水,白雲環繞,這裡不是人間仙境,卻是徐中醫晚年的棲身之所。藥房取名重生,是經歷人生起落後,再一次的谷底翻身。


鴨子吃掉房子

相貌堂堂的徐中醫,資質聰穎,幼年跟著江湖郎中學中醫。青年時在家鄉偶遇一名容貌秀麗的女子。據說,女子貌美甚至不敢單獨走在街市上,雖是養女,但養母待她極好,別人吃的是粗茶淡飯,她吃的是魚肉佐高麗參。

郎才女貌,情投意合的二人很快成婚,婚後娘家斷了後援,現實生活隨著五個兒女陸續出生,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甚是艱辛。好在兩人勤奮,徐太太開過日本餐廳賣生魚片,開過洋裁補習班教學,不識字卻不服輸的她,打版剪裁樣樣都來。

儘管物資不豐,愛漂亮的她,每次出門前必定連夜為自己縫製一套新衣。殊不知這加劇夫妻間彼此的猜忌,飯桌上孩子們殷殷期待的一餐,常在口角間一把被丈夫掀翻。

然而徐中醫是有責任感的,為了養家,哪裡有機會便往哪裡去。

「阿公,跟我說你年輕的事。」

「妳有聽過鴨子吃掉房子嗎?」

年輕時的徐中醫聽說賣豬肉好賺,便設法經營豬肉買賣,不久又聽說養鴨子有利潤,買了一大群鴨子,但鴨子天天要吃飯,過不多久現金用罄,只得把房子賣掉換成飼料…。徐中醫點著菸,雙眼凝視遠方。孫女笑說,「鴨子吃掉房子…」年少的她,根本不識愁滋味。


女大當嫁

這一天,家裡熱熱鬧鬧的。妞妞二十好幾了,每次談到婚事,她總是嘻笑帶過。陳媽媽是徐太太多年好友,挽著妞妞說,「妳來當我們家媳婦吧!」

這次相親男生無意、女生無心,自然不了了之。過了許久,才發現陳媽媽一家不再登門造訪。原來那過後,陳媽媽問外婆要了孫女的生辰八字,再問孫女是否交過男朋友。外婆動怒了,說:「我孫女是呆子嗎?要你們在那挑三揀四!」自此兩家不相往來。外婆對她卻隻字不提。

兩老擔心孫女耽誤自己,想方設法,但他們一直沒等到孫女婿。然而,這時的他們不再有體力穿梭在藥房和雞寮間;這時的孫女得不時往返在醫院與病房間。

「妞妞啊!女人不一定要結婚,但妳一定要會存錢。」

外婆躺在病床上,突然有感而發。歲月更迭,定格在這寂靜的病房內,她才發現,外婆老了!她也三十好幾。「我知道,我會。」她悠悠的說著。一會兒又捏著外婆的圓臉,撒嬌的說著:「唉呦,別擔心啦!我一定會嫁人。」

廿五歲那年她信了耶穌,也是家中催婚最緊的那幾年,家裡給安排相親,她去了,因為外婆。然而她心裡明白,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她想起幾年前,兩老大聲爭執,稍晚客廳裡安安靜靜的,外公在椅子上睡著了。只見外婆坐在外公身旁,輕輕地將手搭在他腿上。「這便是夫妻吧!」她想。「無論有什麼風浪,總還是一起過。」她的心裡是羨慕的。


雞酒的滋味

入冬了,記憶像只打翻的碗,混合著外婆的拿手菜–雞酒–。

「妞妞,拿個碗來。」雞寮裡外婆和媽媽正忙著張羅晚餐,外婆一手拿菜刀,一手揪著一隻大母雞。妞妞直說:「哎呀,好可怕,我不敢!」外婆接過碗,淡定的說:「等妳遇到了,妳就敢!」

外婆堅毅,有能力;外公勤奮,有擔當。她從未想過堅強如他們,也有軟弱的時候,就像年少的她不知前路有峰、有谷、有眼淚。多年後,當她面臨困難與心碎,總會想起外婆的話,「等妳遇到了,妳就敢!」

這句話,喚醒了她血液裡的堅強與勇敢,在生命低谷間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站起來!」

外公晚年開始生病,病榻上的他仍是一身傲骨,絮絮叨叨的抱怨醫師,但外公其實一直怕黑、怕鬼、更怕死。說是年輕時在橋下遇到過壞東西,懼怕便一直跟著他。「阿爸,你進去開刀的時候,如果擔心,就在心裡喊:『主耶穌,主耶穌!』耶穌會保護你的。」媳婦說完,他點點頭,似懂非懂。手術後氣若游絲的外公,睜開雙眼直說:「妳的神,是真的!」


重 生

外婆在外公走後幾年也跟著離開,那一天,彷彿心有靈犀似的,妞妞突然跑到醫院,一個時空,兩個世界。她也怕黑,但她堅持和表弟守著外婆一整晚。

「妞妞啊!我老了,不再漂亮了!」外婆年老時多半說客家話,偶爾說一句國語,是感嘆。而外公呢,那次在病房中呼喊著主耶穌,頓時看到一道亮光。他說,那種平安是他一輩子未曾經歷過的!

盛夏午後,重生藥房人去樓空。

她撇見藥櫃門板上紅色的「沒藥」兩字。韶光荏苒,歡笑、眼淚、相遇、離別…。孫女唸著,「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她一直想跟外公、外婆說:「別擔心啦!我很幸福,因為我有耶穌。」

十字架上耶穌救贖的恩典,如同一袋沒藥,醫病、醫心、醫生命,這愛情如死之堅強!

他們從未告訴她,人生不都是永遠陽光燦爛;

但他們卻教會她,生命之可貴在於愛與盼望。


-------------------評審評語------------------

從夏至冬,生命看似到了終點,卻在心靈平安中得到重生,扣住起始的重生藥房。當夏天再度來臨,藥房雖人去樓空,但心不空。鋪陳有層次。惜乎稱謂有些混亂,阻礙了閱讀。
  • 138

    得票數

  • 11

    活動排名

投票已結束 投票已結束

最新支持者

支持者排行榜

你可能會喜歡

  • 宋可人/Si Manokdan-小島歌聲

  • 古家榕/思颺-最獨特的阿公

  • 果陀劇場-活化歷史《心與心的距離》

  • 陳婉菁-島嶼食光

  • 麥盛勳/玖零生-超盲阿嬤 Granny’s Love

  • 胡愛穗-做一顆五等星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此活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再次投票!! 訂閱投票提醒,投票不錯過~

[訂閱投票提醒]

同意條款及政策

您必須詳細閱讀並同意本活動條款及政策

已詳細閱讀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