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使用社群帳號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張子恆-栽愛

  • A06
  •  1961
  •  5
  • 張子恆-栽愛-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 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 張子恆-栽愛-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 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栽愛


  我是個道地的農村子弟,在農村住了十八年,住的時間雖長,卻沒有繼承農人那與生俱來純樸與踏實,我與奶奶住在舊式三合院的小廂房中,院中養著三條狗,都是撿來的,但絲毫沒有野狗的兇性及好鬥,我想也是因為這樣,奶奶才肯收養牠們。

  三合院正對著一片田,田被作物一分為二,一半種著稻,另一半種蔥,蔥田中有蔥丘,用來插蔥,蔥很挺拔,如筆桿一樣挺,很青,很翠。放眼望去,青金阡陌分明,如同陽光灑在草地上,金光盎然。

  問我為何能清楚的描繪出家鄉的景色,是因為我常坐在田邊的小路上,邊欣賞著鄉田美景邊問田中辛勤耕耘的奶奶:「阿嬤,從這裡望去景色優美,您為何要在田中彎腰滴汗呢?」奶奶抬起頭:「憨孫,阿嬤若不在這彎腰落汗,你也沒風景可看,對不對!」我因意識到自己說了傻話而愧紅了臉,奶奶又說聲:「憨囝仔!」便繼續耕作,不久,我鼓起勇氣也笑得天真地對奶奶告白:「阿嬤,您真好」。

  我並非含金湯匙出生,成長中當然也會經歷坎坷。不幸的是在我剛滿五歲,未脫稚幼之時,父母便離異了;幸運的是,父親不忍我跟著他受苦,便將我託付給奶奶照顧,一人獨自到外地打拼,每個月都寄些零用金給奶奶,也算盡了為人父為人子之責。然而,比起父親寄錢給奶奶,我更希望父親能多回家,除了看看兒子,更回來探望奶奶。

  我是奶奶一手帶大的,幸運也幸福,沒有承接父母對立的哀傷,而是在樸實的農村裏,當起了田中小霸王。我常在田中玩耍,東衝西闖,如入無人之地,踏塌了不少作物,常被村中其他長輩斥責,這時,奶奶都會立刻為我護航:「囝仔細漢還不懂代誌,愛耍就給他耍,不要緊啦!」從起以後,我便仗著這塊免死金牌在田中橫行無阻。此時的我像極了《紅樓夢》中的賈寶玉,驕橫又目中無人,頑劣調皮,不知悔改。長大後每當想起這些劣跡,都恨不得當場挖個洞將自己埋進去,以堵心頭之慚愧。

  奶奶見我小惡不斷,打也不是,罵也不是,只好想個法子讓我安分點,就叫我向她學種稻,我轉身就逃;教我如何養蔥,我便答學不會,奶奶一氣之下便決定放牛吃草了。雖然奶奶氣極了,但我卻感受到奶奶對我的寵溺及疼惜之情,明顯有別於其他子孫,也讓我不禁懷疑起我備受奶奶寵護的緣由。

  奶奶回首過往,欣慰卻無奈的笑了笑,說我以前特別愛黏著她,她進廚房,我進廚房;她出家門,我出家門,簡直到了「腹」我的地步,即便到了親戚家,還是如此,甚至還怕生的要求她抱,稍一鬆手便眼淚滿眶、抽抽噎噎的樣子,實在是令她頭疼、哭笑不得,卻又心疼不已,真是所謂「拿得起,放不下」。

  奶奶真的很厲害,燒菜洗衣耕事,樣樣難不倒她,若真要說從她身上學了什麼本領,那倒沒有,但我卻從奶奶務實的日復一日中,觀出「一步一腳印」的真締。跟了奶奶十餘年,不曾看過奶奶抱怨、偷懶,沒有苟且、怨言,實實在在將事情力臻完美,把事情做到極致,這便是奶奶教導我的「處事態度」,只不過年少的我沒悟懂深藏汗水中的精髓,就這樣放任它滴落於汙濁的泥潭中。

  如今二十有三,不得已背井離鄉,北上求學。都市沒有鄉村迂迴的羊腸小徑、農田花地的五彩繽紛及農舍的濃厚人情味,取而代之的是高聳直立的摩天大樓、摩肩擦踵的車水馬龍和人與人之間的不聞不問。我難以習慣,甚至排斥,只盼儘快完成學業,早日歸鄉服務,回歸故鄉的懷抱,才能於每日清晨,聽見奶奶輕柔的叫喚聲。

  奶奶平時沒什麼消遣娛樂,也沒什麼休閒,而是將她的日常都奉獻給了她的子孫,用她踏實的腳印為子孫們開道,在汙黑的泥田中栽下實美的幼苗,只盼子孫們盛收。我想,她唯一的喜悅,就是看見子孫們幸福吧!

  最近一次連假,回到家,暢吸著農村清新的空氣,望著農田的心曠神怡,心想:「終於到家了!」。一進門,奶奶就起身走向玄關,不斷問我吃飯沒,即便我答:「吃飽了!」奶奶仍會向我推薦廚房中她為我做的珍饈,我則捨不得奶奶的心意,走進廚房嚐了幾道,不得不說,十分美味。我邊吃邊笑,奶奶笑著問我笑什麼,我笑說:「色香味俱全。」奶奶說:「你歡喜就好。」隨即祖孫二人相視而笑。

  次日清晨,奶奶早在我起身前就到農地耕事,我簡易吃了早飯,換了身農裝,趕往田邊。清晨的蔥比以往更青,也許是沾染了晨露的緣故,氤氳繚繞,如同裊裊緩升的青煙,環繞著,朦朧著,煙中有個老嫗對我招了手,我走著田埂過去,感受著腳下拱起的踏實,是由垂泥之軟所構築而成,我恍了下神便接著走,到了她面前說聲:「早,怎麼了?」,她一臉正經的問我:「我想教你如何耕農,有興趣嗎?」我點頭如搗蒜:「有,有興趣!」,她又問:「學種稻,還是種蔥?」我急著說:「阿嬤,我都想學!」這一刻,她欣慰的笑了。


-------------------評審評語------------------

隔代教養的現象在台灣越來越普遍,這樣的經驗當然值得留下記錄。作者自小父母離異,還好是跟著阿嬤一起生活,成長路上滿滿都是愛與幸福。文章一開頭的三隻流浪狗頗有自況的意味,是蠻不錯的寫作技巧。不過,本文稱謂有些混亂,一會兒阿嬤、一會兒奶奶,應該要統一較好,避免讀者混淆。
  • 5

    得票數

  • 24

    活動排名

投票已結束 投票已結束

最新支持者

支持者排行榜

你可能會喜歡

  • 徐培峯/寡聞社-傳遞的攝影夢

  • 傅筱琁/Pearl-一袋沒藥

  • 梁忻萍-最後十夜

  • 麥盛勳/玖零生-超盲阿嬤 Granny’s Love

  • 霍建衛-幸福派件中

  • 陳怡婷-寄往天國的一封信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此活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再次投票!! 訂閱投票提醒,投票不錯過~

[訂閱投票提醒]

同意條款及政策

您必須詳細閱讀並同意本活動條款及政策

已詳細閱讀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