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使用社群帳號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蔡欣妤_可愛的爺爺阿嬤

  • 002
  •  11386
  •  247
  • 蔡欣妤_可愛的爺爺阿嬤-祖孫傳情
  • 蔡欣妤_可愛的爺爺阿嬤-祖孫傳情

可愛的爺爺阿嬤

我們每天都在學校讀書,而書本身存在的價值是什麼?它是世人自身得來的經驗,用書寫的方式傳達給我們,可是我們無法深刻去了解世人的想法,讓我覺得有點死板,但是我的爺爺、阿嬤卻是用互動的方式來傳達給我,像是一本有趣又生動的圖畫書。

爺爺、阿嬤常教導我許多待人處事的道理,在我還小時,爺爺常告訴我:「有捨才有得,要先對別人笑,別人才會對你笑。所以阿妤看到人要主動問好」,因此,我遇到鄰居就會笑容迎人、打招呼,常常有人誇獎我很乖或有禮貌,爺爺、阿嬤就會露出開心像沾了蜜一樣的笑容,也因為如此,我們一家人和鄰居關係相處融洽,會互相幫忙。爺爺還說:「要時常說好話、做好事,看到別人有困難,要主動去幫忙」,在公車上若遇到老人家手上提著大包小包,或推著嬰兒推車的媽媽,爺爺看到會主動協助他們上公車,因爺爺的熱心助人,我們都變成里長的小幫手,只要里長請我們幫忙,我們都會努力做好,比如住在離家不遠的鄰居,因為高齡所以我都叫他阿祖,他需要照顧一歲的孫子,還要做許多家事,我覺得很辛苦,所以我會去幫忙照顧他的孫子或者去洗碗。爺爺、阿嬤還說:「寧可別人負我,不可我負別人」,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自己吃虧一點點沒關係,但是不要去做一些會傷害他人的事,不然對自己沒有任何好處,還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

我出生時體重未達標準,爸媽說:「當時不知如何照顧我,是阿嬤整天在我身旁既耐心又細心的照料我。有一次我哭鬧不停,阿嬤手忙腳亂的幫我換尿布又泡奶粉,導致被熱騰騰的水燙到」,聽到這裡,我的心揪了一下,是外婆的呵護,我才能平安健康長大;爺爺也是,媽媽說:「我讀幼兒園時生了一場大病,爺爺當時在外和朋友聊天,聽到後便急急忙忙衝回家,帶著我跑遍所有醫院診所,神色慌張,看到醫生或護士就急忙跑去問:『我的孫女沒事吧?』,醫生被我爺爺嚇得不輕,趕緊幫我看看,幸好只是感冒引起的發燒,沒有大礙,只需住院幾天」。爺爺、阿嬤對我的好就像大海一樣,那麼多,那麼滿,我告訴自己:「長大後,誰都可以負,唯獨爺爺、阿嬤不能」。

我視爺爺、阿嬤為父母,因為有他們的照顧、教導、以身作則的好榜樣,才造就現在的我,所以我很珍惜有爺爺、阿嬤他們的陪伴,也時常想多多孝順他們。我覺得孝順其實不是一個很深奧的道理,它是一種習慣,這種習慣可以從小養成,孝順也不是一件很花錢的事,它其實是一顆心,這顆心花再多錢也買不到。例如帶他們出去玩或運動、請他們吃飯、陪他們聊天等的家庭活動,或者主動幫忙做家務事,以適當的方式問候他們,學會體諒爺爺和阿嬤一直以來照顧我的辛苦,尊重他們的選擇,讓他們覺得溫馨、幸福。爺爺、阿嬤就像小說故事裡的主角,慢慢的學習經歷,再用與生俱來的智慧過生活,他們也有小說中擁有的情感,有對家人無私的愛,他們不只對家人影響很大,對別人也貢獻許多,而我現在長大了,該是我能有所貢獻的時候,不只有對爺爺、阿嬤擁有無私的愛,還有爸爸、媽媽及和我相遇的人,我都要幫助他們,讓他們覺得溫暖幸福。愛是一種傳承,而我的愛,來自祖孫間的薰陶,來自祖孫間的傳承。我要將這樣的傳承,延續給後代子孫,讓爺爺阿嬤的智慧,生生不息。



圖片由左而右依序為爺爺、我、阿嬤、妹妹、妹妹



 


  • 563

    得票數

  • 6

    活動排名

投票已結束 投票已結束

最新支持者

支持者排行榜

你可能會喜歡

  • 賴惠珍_含飴弄孫( 聽,樹上小鳥在唱歌)

  • 謝泓原_傳情到天國

  • 陳義雄_阿公我幫您

  • 謝易軒_做孫子最親密的朋友

  • 莫偉鵬_這個家有樂芙(LOVE)真好!

  • 郝貞潔_奶奶我愛您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此活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再次投票!! 訂閱投票提醒,投票不錯過~

[訂閱投票提醒]

同意條款及政策

您必須詳細閱讀並同意本活動條款及政策

已詳細閱讀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