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使用社群帳號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孫智榮_致我可愛的失智爺爺

  • 008
  •  4343
  •  17
  • 孫智榮_致我可愛的失智爺爺-祖孫傳情
  • 孫智榮_致我可愛的失智爺爺-祖孫傳情

                   致我可愛的失智爺爺                  



數年前,爺爺經榮總診斷為阿茲海默症初期,於是有些症狀陸續出現在他身上,像是時常胡言亂語,而且只要見到人就會主動搭訕,不論是熟人或是陌生人,也不看人家年紀,第一件事就摸人頭,握人手;第二件事情不外乎就是什麼:「早生貴子、你都不理我啊…等等」這些奇怪的言行舉止。對方常常被弄得不知所措,只好尷尬地笑笑。



爺爺最愛吃甜食,只要是甜的他都喜歡。因為家人擔心他高血糖,所以不許他吃太多甜食。但他依然每次去到餐廳,剛一坐下來就開始問:「小姐,這裡有沒有甜的?」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因為台灣夏天炎熱,故爺爺奶奶總是半年住在加拿大,半年回來台灣與我們同住,並且因著在家自學的關係,所以每半年我都有大量時間與爺爺朝夕相處。由於疾病在身,爺爺的情緒常常不是很穩定,不過我和家人早已了解並習慣了。



爺爺平常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看電視,從早到晚,除了看電視,就是吃飯睡覺,偶而被我們催逼著和奶奶去散步。我學鋼琴多年,在家自學後每天幾乎都要長時間練琴,而鋼琴剛好就在電視機旁,所以常會需要與爺爺協調他看電視的時間。但他總是翻臉比翻書還快,前一秒鐘還說你彈我不看電視,睡個午覺起來後就大吼大叫「彈什麼琴啊!」搞得我一臉錯愕與無奈。



還有,家裡有個咕咕鐘,他每天必定會調時間三到四次,我彈琴時必須把它關掉,但是關了就有可能會吵上一架,他會說鐘就是要跑,停了怎麼可以呢?雖然我常常覺得很沒道理,不過我還是會順著他,畢竟我是他孫子,況且他又失智,應該要盡量尊敬禮讓他。



而他也很喜歡逗我跟我打架,其實他是因為愛我,所以想要捉弄我,雖說我已然比他高出一個頭了,他打架的理由永遠是「再不打明年就打不過你了」。雖然常常會被爺爺〝欺負〞,可是他的存在,讓我變得很開心,在家自學其實是比較孤單一些的,但是多了個整天會煩我的人,反而不會那麼的無聊乏味了!



我陪著爺爺走過大街小巷,在台北新北;在台中武陵山上;甚至日本沖繩的大街上。我們形影不離,雖然年齡和想法差距很大,他卻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有一年元旦前夕,爸媽帶著全家人開車去去武陵農場玩。在去武陵的路上,爺爺一直抱怨著:「開這麼遠幹嘛?」…我跟爺爺相處了很久,顯然知道他不喜歡坐車,只要是有一定的路程,他就會開始囉唆與不耐。



記得那次在武陵的山上,正值秋末冬初的時節,路旁的樹木在風中蕭瑟,葉子早已一一落盡。當時爺爺已經 85 歲了,身體依然非常健壯,我們一起走在有點寒氣的風裡,我的腳步不由自主地越走越快,明顯爺爺體力有限,愈來愈跟不上我。當我回頭看著低頭努力想追上我腳步的他,突然心中很感慨的想到,真不知道這種時光還能有多少次呢?真心祈願上帝能保守他健康長壽,可以多陪我們幾年。



第二天在豔陽高照的中午時分,我們全家漫步了一早上,都覺得又累又餓,於是拿出來一碗碗不同口味誘人之極的泡麵來當做午餐。結果爺爺一句話讓大家笑了半個下午:「這是什麼啊?」姊姊說:「那是泡麵啊!」「我沒有吃過啊!」爺爺差一點說他沒有吃過〝麵〞。結果吃完之後爺爺讚不絕口,一直想要再吃一碗,但到了晚上,他竟然問他中午到底吃了什麼。



在好笑的當下,我更多的其實是傷心與害怕。大部分的老人家都會經歷失智這種症狀嗎?如果在慢慢地遺忘了當天吃了什麼,那會不會也開始遺忘身邊的親戚朋友們呢?我曾經去養老院做過志工,看見許多不到爺爺這個年紀的,都已經呆滯遲緩,甚至多半不良於行,許多長者已經躺到了無法再翻身的輪椅或病床上,那些畫面真的是讓我難以忘懷。



於是我回頭望著爺爺,耐心地回答他說:「我們吃泡麵啊!」很高興也很感恩爺爺雖然失智了,但身體仍舊那麼的健朗。



對於爺爺來說,他好像特別喜歡跟別人講話,像是吃飯時發現旁邊桌的也是退伍軍人或是退休官員,他總會湊上去跟他們主動攀談一下,但別人卻未必聽得懂他的話。因為爺爺雖是福州人,但又不是在那裡長大的,他有比較特別的口音,其實從小我一直不太清楚他在說什麼,後來才慢慢的習慣,可以聽懂明白。



爺爺常常會默默地坐到我旁邊來,然後說:「我好喜歡你」,霎時我心裡是百感交集,或許覺得身上被他撫摸有一點不自然,但又覺得好開心,我有個那麼愛我的爺爺。



我對於爺爺,就是一個他很疼愛的孫兒。而爺爺對我的感情,就像是太陽,距離雖然感覺很遠,不過他卻天天溫暖著我,也給這個家帶來溫暖。他回加拿大的時候,我突然覺得很不適應,沒有個喜歡整天煩我的爺爺,沒有一張逗趣又幽默的笑臉,少了一個雖愛抱怨但很有喜感的爺爺,家裡一下子清靜許多,我卻因此感到想念,想念那個一直愛我的爺爺!



爺爺雖然脾氣沒有很好,頭腦也開始糊塗,不過他大多用笑容去迎接新的事情,常常在氣氛沉重的狀況下給大家歡樂。可愛的爺爺,你永遠是我們家最重要的一份子,你帶來喜樂在這個家庭中。每次看著你的背影,想起你曾經背負的重擔,隨著歲月的流逝已經稍微有些駝背了,但你要知道,即使你已經失智了,卻永遠都是我的力量,我愛你爺爺!


  • 23

    得票數

  • 45

    活動排名

投票已結束 投票已結束

最新支持者

支持者排行榜

你可能會喜歡

  • 紀建安_帶阿嬤偷吃甜點

  • 楊銘雄_阿嬤的粽子滋味

  • 陳雅琪_阿太我愛您

  • 朱允綺_大手牽小手

  • 韋亞楠_瞬間(她現在過得好嗎)

  • 翁怡如_我的開心必須有你一起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此活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再次投票!! 訂閱投票提醒,投票不錯過~

[訂閱投票提醒]

同意條款及政策

您必須詳細閱讀並同意本活動條款及政策

已詳細閱讀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