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使用社群帳號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林奕辰_阿嬤這是我的五十塊啦

  • 042
  •  15195
  •  309
  • 林奕辰_阿嬤這是我的五十塊啦-祖孫傳情
  • 林奕辰_阿嬤這是我的五十塊啦-祖孫傳情

阿嬤,這是我的五十塊啦



 



「阿嬤,這是我的五十塊啦」,我明明很溫柔的說出這句話,抬頭一看…我發現阿嬤用一種可怕的眼神瞪著我,「哩ㄟ ,哩ㄎ一ˋㄊㄟ阿!」阿嬤用力的把五十塊甩到地板上……安靜三秒之後,我衝到我爸媽旁邊,委屈的哭出來!



 



我家阿嬤今年96歲,如果要說到我與阿嬤的故事,那真的是「落落長」…阿嬤剛到我們家的那年,她85歲,而我才剛升國一,為什麼是「剛到」我們家呢?因為我和我的阿嬤沒有血緣關係,他是我後母的母親,阿嬤因為失智的緣故,我媽捨不得讓阿嬤到養老院,所以她將阿嬤從八位兄弟姊妹那邊把她接來我們家照顧。剛開始我只聽說阿嬤失智前脾氣很壞而且很愛生氣,但我還是抱著「老人不是都超可愛嗎」的心態迎接阿嬤的到來。一開始,阿嬤只要站起來我就衝過去扶她,阿嬤起來要上廁所,我又衝到她身旁扶她到廁所,可以說是無微不至的照顧,深怕她摔著,但…阿嬤有一些「小小」的毛病讓我很頭痛。



 



剛開始失智的阿嬤,行動都還算正常,可以自己小便、可以自己爬樓梯,還可以自己吃飯,但是阿嬤特別喜歡在夜裡「整理」塑膠袋,更喜歡玩藏東西的遊戲,還記得高中時我上學遲到,一半以上的原因都是因為我正在找我遺失的裙子、毛衣,還有鞋子,甚至有一次全家要出國了,一疊的護照被她給藏起來了。不過這些都不算什麼,有一陣子她特別愛玩躲貓貓,總是趁全家不注意時偷溜出門,最高紀錄還曾在一天之內家裡接到三通警局的電話,要我們把阿嬤帶回家…。



 



我媽媽是一位全職媽媽兼女兒,她每天在家裡照顧阿嬤,雖然一開始阿嬤精神狀況都還好,但到了後期,阿嬤的失智越來越嚴重,無法自行上廁所的阿嬤,無法控制大小便,弄得家裡到處都是。開始無止盡的把手邊碰得到的東西全都丟到樓梯底下,再想盡辦法要逃離我們的視線,開始胡搞瞎搞...阿嬤做過頭痛的事情有趣又好笑,是數也數不清呀!其實長期這樣照顧下來,我的母親照顧得越來越辛苦,常常一邊哭一邊幫阿嬤洗屁股,因為阿嬤又大的到處都是,或是一邊哭一邊撿著地板的飯菜,那都是因為阿嬤吃一口吐一口,沒人拿她有辦法。那時才高中的我,根本不知道怎麼辦,只能盡我所能幫媽媽照顧阿嬤,其實就是陪伴阿嬤,把阿嬤控制在我看得到的範圍,不讓她亂跑,偶爾幫忙餵阿嬤吃飯、偶爾要像打仗一樣跟她拉個死去活來,直到兩個人都沒力氣了,這樣一點點小事,對媽媽來說,就是幫上一個大忙了。



 



有一天放學回家,我聽到我媽在阿嬤房間大哭的聲音,我爸無奈的對我說:「快去幫你媽,你媽快瘋了」,我衝上樓,看見阿嬤站在角落,穿著一件長褲,但外面還套了幾件內褲,地上都是阿嬤的大便,媽媽坐在地板一邊哭,一邊擦地。看到這一幕,我走過去蹲在我媽媽旁邊拿起抹布開始幫媽媽擦地板,我媽放聲大哭。我一邊擦地,一邊看著阿嬤呆呆的站在那,還在試圖把另一件內褲套到自己身上…我的阿嬤不是大家想像中的老人,不知道為什麼她力氣特別大,光是要帶她走到廁所,再褲子脫掉,再扶到馬桶上,就需要花費許多的力氣,媽媽每天照三餐,從早到晚只要阿嬤尿褲子,不小心大小便,就得再幫阿嬤洗一次澡。阿嬤不好好吃飯,或是把食物故意吐得到處都是,媽媽也只能一邊撿地上的食物,一邊繼續用吃奶的力氣餵阿嬤,同時間來得控制她不讓她站起來。我好難過,但當下的我只能忍著臭味繼續擦著地板。



 



每天上課前,我都會到阿嬤床邊親一下她的臉,那天我照樣準備親阿嬤時,發現阿嬤又大出來了,我呆呆的站在阿嬤床邊,回過神,我決定將阿嬤扶到廁所,慢慢的脫下阿嬤的褲子,把沾了糞便和尿液的尿布包起來,打開水龍頭,幫阿嬤洗屁股。那是我第一次幫阿嬤洗屁股,還記得那天我在學校打開手機,看到我媽媽到我的臉書公開留言:「小寶貝好棒!長大了!會幫阿嬤把屎把尿了!」當下我真的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從有了第一次「把屎把尿的經驗後」開始了我幫阿嬤洗屁股兼洗澡之旅,家裡多了一個人能夠分擔媽媽的辛苦,雖然有時候很痛苦,因為我一邊幫阿嬤洗屁股,阿嬤一邊大在我手上,或者才剛幫阿嬤洗香香穿好衣服,下一秒阿嬤又大出來,但我發現我和阿嬤的關係,反而更親近了,我常常拿出我的指甲油讓阿嬤選顏色,阿嬤有時會用手指輕輕的點她想要擦的顏色,我也常幫阿嬤記錄許多有趣的影片和照片,逗得全家哈哈大笑,我也常逼阿嬤跟我玩親臉遊戲,阿嬤有時候會「恩嘛」的親我臉頰,有時候會「恩!」用力的用自己的臉把我的嘴巴推開。



 



   阿嬤失智越來越嚴重,沒辦法自己吃飯,也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偷跑出家門,沒有人扶的時候就只能坐在同一個位子上發呆或睡覺,脾氣還是一樣很差,但因為老了帶不上假牙之後反而長得更和藹。阿姨們都說,感謝神,因為阿嬤失智,他們才能親親阿嬤的臉,抱抱她,和阿嬤的關係反而更好了。



 



因為這個五十塊,讓我想起這一切,真希望阿嬤不要老,不要離開我,能夠看著我結婚,生小孩,想要阿嬤能夠抱著曾孫逗他笑。阿嬤從來都不知道我是誰,覺得我是只個對她很好的小妹但阿嬤偶爾的微笑,或鬧脾氣,在我眼裡,都是最可愛的阿嬤,我最愛的阿嬤。


  • 647

    得票數

  • 4

    活動排名

投票已結束 投票已結束

最新支持者

支持者排行榜

你可能會喜歡

  • 蔡欣妤_可愛的爺爺阿嬤

  • 楊韻秋_外公的笑容

  • 潘誌敏_愛的小親親

  • 紀建安_帶阿嬤偷吃甜點

  • 楊愛珠_歡樂時光 祖孫樂

  • 徐嘉鴻_祖孫的笑顏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此活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再次投票!! 訂閱投票提醒,投票不錯過~

[訂閱投票提醒]

同意條款及政策

您必須詳細閱讀並同意本活動條款及政策

已詳細閱讀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