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使用社群帳號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黃可偉-聖食

  • A07
  •  2008
  •  5
  • 黃可偉-聖食-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 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 黃可偉-聖食-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 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聖食


  媽由外婆處學來一種叫拳頭粄的食物,在我小時候間中會弄給我吃。拳頭粄是麪粉和水捏起來的一小塊粉糰,吃時蘸上加入蔥花的熟豉油,本來沒有味道的滑溜粉糰,用熱水煮幾下便熟,加上豉油,引出平實樸素的味道。我很喜歡拳頭粄的味道,只是現在看來它唯一的營養就是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不高,最大好處就是可用很便宜的價錢填飽肚子,相信是早孀的外婆在胼手胝足的拮据環境下,想出來用來餵飽三個子女的簡陋食物。

  我自小生在不富裕,也不拮据的家庭之中,我家早已不再像媽小時那般貧窮,只是不知道為甚麼媽卻會弄拳頭粄,我想主要原因是因為造法簡單,價錢便宜,但也許更深層原因是媽想懷童年的舊。不過對我來說,拳頭粄不是自小吃慣的東西,也不是用以憶苦思甜的物事,我起初唯一喜歡它的原因,就是為了它的味道。現在我已人到中年,雖不能說是老饕,可是也曾吃過不少天下滋味,只是拳頭粄的味道帶有麪粉的香,又有豉油與蔥花引發味道,再加上水煮後滑溜的身體,加上輕微煙韌嚼勁,可說簡單樸素中帶有蘊藉,用它的價錢與所花心思而言,拳頭粄可說是物超所值的食物。

  當然,要是覺得拳頭粄不夠營養,也可以另外配備菜肉佐膳,但是我偏覺還是只蘸豉油比較好,這或許是因為外婆的緣故。媽口中的外婆,於外公三十多歲壯年猝逝之後,為了養家趕過不少粗活。據媽說,外婆年輕時在梅縣的家是大地主,擁有不少房產與土地,可是大陸解放後,外婆爸爸因地主之名打了靶,政府沒收了所有財產,外婆家變得一貧如洗。後來外婆在五十年代南逃香港,在牛池灣村遇上當裁縫的外公,生活才稍為安定。可惜天不假年,外公後來患上鼻咽癌早逝,外婆只得擔起一家重擔。媽一家很窮,時常要問鄰居賒借食物金錢,當時村中有人沒子女,想給外婆一大筆錢收養媽與阿姨,可是外婆不捨得,最後還是自己將三個子女撫養成人。外婆的克難歲月,其實與拳頭粄很匹配,要不是家中太窮,外婆又怎會弄拳頭粄餵飽一家人呢?唯有因為家窮,拳頭粄這種廚藝才會由外婆傳至媽手中,再由媽的手傳到我處,由拳頭粄的滋味,我不難不想到外婆那艱難下的愛。

  在五六十年代,仍是英國殖民地的香港有不少外國教會到來傳教,外公早逝而家貧,外婆會走到附近的鑽石山聖則濟利亞堂領取救濟品,有時教會會派麪粉,我很有理由相信,拳頭粄在媽的家出現,也許就是因為這些麪粉的緣故,所以我能吃到拳頭粄,也是因為天主教會。後來外婆與她的同村姊妹入了教,從此篤信天主半個世紀,這就是我媽那一邊的親人,包括我、弟與幾個表兄弟姊妹都受了洗的原因,於是天主教信仰就跟拳頭粄一樣成為我家流傳的習俗,這不能不說是很奇妙的巧合。

  由於自小認識天主教,也了解教會與《聖經》中的食物。在《聖經》中,有一些食物與麪粉造成的拳頭粄很相近,譬如〈出谷紀〉記載以色列人逃出埃及後,在曠野漂泊四十年,他們期間食物不足要餓死了,有人開始埋怨梅瑟帶他們離開埃及,天主便顯出神蹟,賜了一種食物給他們:

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蓋了營幕;到了早晨,營幕四周落了一層露水。露水昇化之後,在曠野的地面上,留下稀薄的碎屑,稀薄得好像地上的霜。以色列家給這食物取名叫「瑪納」。它像胡荽的種子那樣白,滋味好似蜜餅。

這種甜的瑪納,不知道是甚麼,也不知道是甚麼味道,大概與拳頭粄一樣簡單,而且還帶著天主的愛,延續了人的肉體生命,令他們得以熬過四十年的顛沛流離。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像拳頭粄的餅食,比瑪納更出名,那就是代表主耶穌的聖體。記得小時候,我就讀的天主教小學有時會舉行兒童彌撒,全體學生都要參加,不過聖體唯有我們一班公教同學才可以領受。有一次,有同學在我領聖體後問:「聖體是甚麼味道?」當時覺得同學的問題好笑,可是我現在長大了,才發現我與同學的不同,就在於他覺得聖體只是薄薄的一片圓形無酵餅,而我卻知道它是耶穌的身體,並不是普通的餅。

  〈若望福音〉記載耶穌說過,「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不像祖先吃了『瑪納』仍然死了;誰吃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到〈路加福音〉耶穌的身體就由無酵餅象徵了:「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棄的。你們應行此禮,為紀念我。』」對同學來說聖體是食物,對信徒來說卻象徵基督,基督為這無酵餅賦與了神聖意義。

  聖體、瑪納與拳頭粄雖然是不同食物,卻同時代表了神聖的愛與精神在不同世代傳承,聖體是由耶穌到宗徒到世人,瑪納是由天主到梅瑟到以色列人,拳頭粄則是外婆到媽再到我。這三種食物簡單得近乎簡陋,可是它們又豈止是普通的食物,當教徒領受聖體,以色列人蒐集瑪納,我吃媽煮的拳頭粄時,我想哪怕是最資深的老饕也不會明白,為甚麼我們會說這些簡單食物有他們不能領會、歷經苦難的愛了。

  外婆早在2012年離世,現在媽也久已未弄過拳頭粄,不過有一天我要親自弄來吃,只是簡單卻蘊藉的食物難造好,我手中的拳頭粄,不知道與童年時外婆搓出來的滋味會有多大距離了。


-------------------評審評語------------------

以三種看似簡單尋常的食物,串出深藏其中的愛,創意甚佳。若能加強書寫跟外婆間的相處,當更能符合祖孫傳情的主題。
  • 9

    得票數

  • 22

    活動排名

投票已結束 投票已結束

最新支持者

支持者排行榜

你可能會喜歡

  • 李玟萱-小事

  • 王靈娜-不過期的愛

  • 梁忻萍-最後十夜

  • 蕭逸-尋

  • 賴柏丞/百善蝦味先-阿嬤的遺產

  • 施文照-憶祖母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此活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再次投票!! 訂閱投票提醒,投票不錯過~

[訂閱投票提醒]

同意條款及政策

您必須詳細閱讀並同意本活動條款及政策

已詳細閱讀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