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使用社群帳號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李智揮/白澤-夜合花

  • A10
  •  2206
  •  3
  • 李智揮/白澤-夜合花-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 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 李智揮/白澤-夜合花-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 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夜合花


車行經客家庄鄉間小路,看見純白的夜合花,夜合花對氣候和土壤適應性強,耐陰。看著純白的夜合花,我總會想起親愛的阿婆。我從小就是阿婆帶大,我一直跟阿婆的感情很好。

阿婆因為從小原生家庭突遭變故,無法再繼續完成學業,只能難過退學,她只有國小學歷。她從小就外出打工賺錢,做過多份工作,包括工廠女工、裁縫、種菜、搬運工、水電工等等,直至與阿公相親而後結成家庭,陸續有阿爸跟他的兄弟姊妹,直到我的叔叔姑姑們長大,各自出外謀生跟讀書。

我的家太窮了,我們只能住在鐵皮屋,阿公、阿爸、阿姆須外出到工地做工,年幼的我只得跟著阿婆一道幹活。小學時,我因為長期營養不良導致個子瘦小,而屢遭校園小霸王霸凌,我只能跟阿婆說,我訴說著委屈,我不想上學。阿婆跟我說她的人生故事,一直以只有小學學歷為憾。

「孫仔,看遠一點!」

她說,人要自己爭一口氣,面對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是自己。這句話一直釘在我心中而永遠不會沉。

我的家窮得只剩下志氣跟骨氣。因為要爭一口氣,我一路從國小、國中,拚博至高中。

那時日子是一成不變的早自習、黑板跟讀書,高中繁重的課業更是壓得自己喘不過氣,我因平日忙著複習功課吃飯太快,罹患腹膜炎,經過清創手術後,需要靜養的我從醫院回到家中。手術縫線後,我起身動手有所不便,疼痛感立即被周遭黑夜的孤寂所淹沒。

我只能一步步在黑暗中向前走去,我的頭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地平線以下,每一步都異常艱難,更懼怕遠去日子的崩壞。而最大的苦不只是身體上的病痛,更是心靈的空虛與無助。

「這是哪裡? 」莫名的陌生和孤獨感湧上心頭。

「你到底在做什麼呢?」每當阿爸、阿姆問我時,我並沒有回答。我總以一抹懷疑的眼神,骨碌碌地注視著遠方,一道刺眼的光,神情中充滿了惶惑和驚恐。四周沒有一絲的光亮,伸手不見五指的黑,燈無法再點亮,黑夜盡頭,還是無盡的黑暗。

「孫仔,慢慢說」當阿婆一派平和地說道,如清水滌淨我晦暗的內心。我仍記得阿婆在聽到我急切的口氣後,給我一帖心靈鎮定劑的情景。

然而阿婆的笑容泛出純潔無瑕的光芒,襯托出了彩虹般的燦爛,散發專屬在臉上的那份關懷,不僅減少我的焦慮與不安,更讓我心中的困擾及時獲得協助。當我罹患意外的腹膜炎,遭遇人生青春歲月的病痛與反省,才體會到人身體的健康與心靈的健全才是人生最重要的瑰寶;也許失去過,才知道它的可貴。

阿婆,總在我的身邊默默付出。

其實,直至此刻,我仍無法完整描述高中時自己的心境,多年之後,我才知道我在高中時患有憂慮症的病狀,因為阿婆的撫慰而走出封閉的內心,跨越無助的黑夜。當時我是多麼珍惜那段跟阿婆心靈交流的時光,然而,身處尷尬青春期的我卻礙於莫名自尊,沒能好好跟阿婆說一聲謝謝。

直到錄取大學,我終要離家,離別時阿婆塞私房錢給我,同時囑咐著我做人一定要正直。她二十年所存的私房錢沈甸甸地,放在我手心會有種暖暖的感覺。

此刻,我的眼眶一片迷濛。

之後,時間像一輛向前直衝的快車,窗外風景快速向後呼嘯飛過,窗外過景千帆,腳步未有停歇,所有想說的話經過時間而凝固成霜,而成人生遠去的回憶。

夕照昏黃的安寧病房,眼望在病床上的阿婆,搖曳不捨的影子,我掏著時光的沙裡,手指描繪她的側臉,替她爬梳因淹沒於歲月裡被遺忘的皺紋,把模糊的臉龐從記憶底處找回來。

安寧病房廊道間的兩側牆是夢中的足跡,而病房內的一切,都十分平靜、祥和。在時光交界,在目光不能抵達之處,我開始很珍惜跟阿婆相處的時刻,回憶晾乾歲月,我想起與阿婆相處的時光,時間是不等人的,只有擁抱身邊人的體溫,能融化人的寂寞。如果想學著愛得更好,最寂寞的從來不是親人的分離,最害怕的寂寞,是你最愛的身邊人,而她不知道你愛她。

她的那些溫暖話語一直纏繞著我的心,一幅幅泛黃照片記載她的一顰一笑,一幕幕歲月痕跡,對她的生命下了的深刻的註解,蒼白的髮梢夾雜著灰色的陰影,珍惜時光,才沒有所謂的遺憾。

曾經對於死亡的恐懼,對我來說,那是問號。在通往死亡蔭谷的時刻,我們害怕身邊的人離開,即使知道一定會有這一天,也叫自己做好心理準備,但是準備永遠不夠。

當落葉覆蓋秋季,她的離去就像曾經下過的雨,點點滴滴輕緩撫摸我們的人生。最好的送行,讓家人們能靜默地陪她走完最後一程,讓她安心圓滿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也走得有尊嚴。

阿婆,終於能安祥的、圓滿的走。

在白色的病房中等待黎明,我凝視牆上光影,含著溫柔的淚,最美的送行帶來最深的體悟。回顧阿婆一生的同時,彷彿前方有一盞明燈指引著海中一葉孤舟,未來面對生命必經的旅程,讓我心中人生方向更加清晰。

看著純白的夜合花,入夜香氣更濃郁,讓我在未來的道路上,擁有更多的勇氣與智慧去面對人生。

「阿婆,恁仔細」。感謝在我成長的過程中,總有親愛的阿婆,對我非常照顧,我真的很感恩有您。

而天色,漸漸光亮。


-------------------評審評語------------------

以夜合花的習性比喻阿婆,雖貧窮不折其志,如同夜合花能適應任何環境。無形中,也陪伴著影響著作者度過生命中的難關。可惜高中患病那段經過敘述稍嫌不足,結尾夜合花的對應尚不完全,有些可惜。
  • 15

    得票數

  • 20

    活動排名

投票已結束 投票已結束

最新支持者

支持者排行榜

你可能會喜歡

  • 梁忻萍-最後十夜

  • 張子恆-栽愛

  • 陳玠叡-外公的歡樂食光

  • 林仲彥-看見台灣的吊橋

  • 王靈娜-不過期的愛

  • 黃可偉-聖食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此活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再次投票!! 訂閱投票提醒,投票不錯過~

[訂閱投票提醒]

同意條款及政策

您必須詳細閱讀並同意本活動條款及政策

已詳細閱讀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