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使用社群帳號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梁忻萍-最後十夜

  • A13
  •  4951
  •  165
  • 梁忻萍-最後十夜-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 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 梁忻萍-最後十夜-第二屆佳音金傳獎─祖孫傳情 徵文暨微電影創作比賽
最後十夜


去年四月二十二日傍晚,我在課堂中瞥見媽媽傳來的訊息:「阿爺情況不好,現在救護車正送往醫院。」

宜蘭羅東相較台北總是濕冷,三歲那年是有記憶以來第一次回爸爸的老家,一下車後見到斑駁的鐵門、嗅著屋內潮濕混雜著陳舊的氣味,心裡有些不安。一個高瘦挺拔的人影突然出現在面前,我急忙躲到媽媽身旁。「有什麼好害羞的?」那人雙手背在身後問道,「以後就叫我阿爺吧。」「阿爺」是廣東話中,「爺爺」的意思。那是我與爺爺的起點。

同學嘈雜的歡笑聲將我的思緒拉回。事發突然,遠在澳洲留學的我只能急忙連絡父母,「阿爺這幾天食慾不振,下午突然嘔出大量黑血,目前在羅東聖母醫院急診。」回家後我沿著床緣靠在牆上,「阿爺會沒事的吧!」這是第一夜。

由於家住台北,只有在特殊年節才有機會回羅東探望親戚。印象中的阿爺總是不苟言笑,教書背景讓他老人家多了幾份嚴肅感。阿爺總穿著棉襖外套、雙手背在身後,直挺挺地站在客廳中央,用銳利的眼神掃描每個進門的親戚,深陷的眼窩和鷹勾鼻使他不怒自威,這是阿爺歡迎大家回來的方式。

全家人都對阿爺畢恭畢敬,甚至多少懼怕他威嚴的形象,就我不怕阿爺。記得一年除夕圍爐後,大家各自就寢,六、七歲的我在二樓閒晃,瞄到阿爺坐在走廊盡頭大位上看著電視的背影。我踮著腳走到阿爺背後想一探究竟,扶手椅伴著阿爺鋒利的眼神忽然轉向我:「這麼晚了怎麼不睡?」我嚇得呆在原地,想衝回房間躲起來,雙腳卻不聽使喚。「妳想看電視嗎?這裡給妳坐。」阿爺突然起身,示意要我坐上他的大位,他的氣場使我只能乖乖遵命。「想看卡通嗎?阿爺幫妳轉台。」他的輪廓突然變得柔和,雖然阿爺從頭到尾沒有一絲笑意。

回到現實,看著媽媽傳來一封封訊息:「阿爺越來越虛弱」、「目前在急診室檢查,等病房中」、「醫生說是中度敗血症引起肝膿瘍,阿嬤不同意實施插管治療。」心裡真是焦急如焚,我表明想立刻買機票飛回台灣,而父母考量我即便回去也無法分擔照顧,只好留在澳洲,繼續為阿爺禱告。疲憊且焦慮的我躺在床上滑著手機,期望能收到阿爺好轉的好消息。這是第二夜。

說起阿爺奇特的背景,阿爺生於民國十一年廣東香山,因家中經商移居上海。民國三十七年來台任教。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自大陸撤退,從此阿爺再也無法與父母、家人團聚。年幼時從爸爸口中聽聞,阿爺曾經提起小時候,經常和曾祖父去教會。阿爺來到台灣後也曾受洗。然而,白色恐怖使阿爺無妄身陷囹圄之災,獄中險些喪命。慶幸同批入獄者其中一位同學的父親是將軍,使得阿爺入獄一年即被無罪釋放,此峰迴路轉的遭遇實在是上帝的恩典。但也許是過於苦難的經歷和大時代的動亂,使得阿爺之後對信仰也轉於冷淡。

由於父母在工作和探望阿爺間兩地勞累奔波,加上台灣和澳洲的時差,我只能在睡前從手機訊息中得知阿爺的近況。之後的每個夜裡,我一遍遍地讀著螢幕上的字:「阿爺現在肺功能不佳,呼吸很喘,需要氧氣罩」、「胸腔X光顯示,阿爺的肺部白霧」、「目前轉加護病房,因為不希望阿爺受苦,阿嬤決定放棄電擊、壓胸急救」……,儘管內心煎熬難耐,我所能做的只有禱告。

阿爺高齡九十六歲,記憶力和認知早已開始衰退。不知從何年起,印象中阿爺高大的身影已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常窩在沙發上發呆的瘦小身軀。最後一次見到阿爺是除夕,每年我最期待的節日之一。每年的重頭戲就是和堂弟妹一起打牌,但那年不知為何,我特別想待在阿爺旁邊陪他說說話。阿爺問我是誰、在哪裡讀書,聽到我的回覆後,瞇著眼為我加油。隔了一會,阿爺又問了一樣的問題,我不厭其煩地再次回答,阿爺再一次的要我加油。我們就這樣重複好一陣子,我卻樂此不疲。

阿爺住院後的第六天,父母來電表示阿爺精神忽然好轉,能和我通話。我興奮地連忙撥打電話給阿爺,阿爺在視訊畫面中好瘦小、好虛弱,我一直叫著阿爺、問他身體好些沒,電話另一端的他勉強撐起身體,略顯吃力地說他沒事、要我加油與不要為他擔心。我心中竊喜,看來阿爺康復出院指日可待。

誰知在第九個夜裡,阿爺的情況突然急轉直下。父母和所有親朋好友全部回到醫院,隨時待命。五月一日,正當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準備上床休息,手機忽然響起,是爸爸打來的。爸爸說,阿爺準備走了。我呆看著視訊畫面中的生理監視器,心跳每分鐘大約五十幾。爸爸問道還有沒有想對阿爺說的話,接著把電話湊到阿爺耳邊,我看著阿爺在昏迷中安詳的側臉,忍著悲傷向他道愛、道謝。方才語畢,阿爺的心跳直落至三十幾,一路歸零。在巨大的失落感與悲痛中,想著也許阿爺一直在等待我的電話,即便無法見到阿爺的最後一面,心中也有莫大的安慰。

稍後大伯透露,阿爺生前不知何時交代阿嬤,自己的後事要用基督教儀式。或許他最後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吧。現在歇了世上的勞苦,到天家安息。即便有短暫的分離和傷心,想著阿爺現在必定比躺在病床上更為快樂和自由,以及將來有日能再次相見,也就不這麼遺憾了。阿爺,等我老了、有一天回到天上,也請阿爺一定要像以前一樣,站在門口歡迎我回家。


-------------------評審評語------------------

以爺爺的病情發展,倒溯祖孫相處的生平印象。敘事結構俐落,但結尾若再加強描寫企盼相見之情,將更具力度!
  • 450

    得票數

  • 6

    活動排名

投票已結束 投票已結束

最新支持者

支持者排行榜

你可能會喜歡

  • 王靈娜-不過期的愛

  • 柯俊祥-有一天會再見

  • 黃可偉-聖食

  • 傅筱琁/Pearl-一袋沒藥

  • 麥盛勳/玖零生-超盲阿嬤 Granny’s Love

  • 陳玠叡-外公的歡樂食光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此活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再次投票!! 訂閱投票提醒,投票不錯過~

[訂閱投票提醒]

同意條款及政策

您必須詳細閱讀並同意本活動條款及政策

已詳細閱讀並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