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請選擇以下方式登入

使用社群帳號登入

此活動由“”主辦,歡迎加入粉絲專頁

孫明恩_祖孫歐遊記

  • 016
  •  20376
  •  605
  • 孫明恩_祖孫歐遊記-祖孫傳情
  • 孫明恩_祖孫歐遊記-祖孫傳情

祖孫歐遊記



 



2017年年初之際,媽媽說阿公想去歐洲玩,問我能不能帶著阿公去,一句聽似玩笑的話,沒想到六個月後這趟『祖孫歐遊之旅』真的成行了。



八十九歲阿公與二十三歲的孫子,在歷時二十一天的時間裡,自助勇闖了三個國家,踏上了英、法、德三國,走過了倫敦、巴黎、科隆、漢堡、柏林與法蘭克福,時至今日,仍覺得這一切都太不可思議了。



阿公是一名退役軍官,在我的印象中他嚴肅、固執且愛碎念,年幼時因父母常忙錄於工作,我與弟弟時常會至阿公阿嬤家玩耍,但也因著長大後我們生活的繁忙,使得我們一年中與他相聚的時間並不多。因此,與其說我們是旅遊了二十一天,不如說我們又一同生活了二十一天。



其實生活在一起並非容易之事,雖然他口裡總唸著「我們有很大的價值觀落差」,而我總會回他「廢話,我們差了近七十歲耶」,但也因著這段旅程,慢慢的我們把那七十歲的距離拉得越來越近。



遙想這段旅程除了一同遊覽了世界著名景點外,更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像是固執不聽我話的他,硬要跑去遙遠的市集買一公斤一歐元的水蜜桃,結果最後加上來回車票水蜜桃根本都要十歐了!或是硬要吃人家飯店擺飾的水果,我告訴他「這是裝飾,一定沒有洗」結果硬吃下去的下場是,拉了一天的肚子!又常因為逛景點疲累而開始跟我鬧脾氣,或是愛碎念一些小事情,讓也很疲憊的我只能把情緒往肚裡吞。



當然更多是許多很歡樂的回憶,像是買了一頂很滿意的帽子,看著他神采奕奕的樣子,我說:「那你要好好帶著這新帽子十年喔!」,於是他笑笑的就答應了我,或是從旅行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每天反覆背誦著我們走過的景點,深怕自己忘了!有些時候,只要一心急就會直接用中文跟店員對話,然後人家只能瞪大雙眼看著他,而他的堅持也令我難忘,像是一直忘記怎麼用手機拍照,卻依舊堅持要學會這技能,這二十一天中有太多酸甜苦辣說不盡了。



記得在倫敦的巴士,他告訴我,「這是阿嬤走了六年以後他第一次出國走走」,自從阿嬤離開後,阿公總是看著他櫃子上那張大大的相片,懷念著他最愛的老伴,他說,「如果阿嬤還在他早就帶他來歐洲了!」。



我感謝這段旅程,因為它讓我還有機會陪伴阿公,讓那個從小就希望有天有能力能帶著家人出國玩的男孩,即使錯過他最愛的阿嬤,仍有機會在阿公身上實現,雖然花費都是阿公的錢。



我感謝上帝,因為祂一路保守我們,出發前我既擔心又害怕,腦中一直幻想我們在巴黎時,一個轉頭阿公就被扒個精光,但這趟旅程有上帝的保守,既順利又平安。



我感謝勇敢的自己,用著破英文,獨自帶著八十九歲的老人,用自助旅行的方式闖過了三個國家六個城市,謝謝那時的你把所有情緒都吞了下了,並努力做好一個陪伴者。



最後,最要感謝的是阿公,謝謝你帶我看了世界,讓我成為那位陪伴你圓夢的人,陪著你一起去探索這諾大的世界,讓我可以稍稍彌補過去流失的,最重要的是,讓我更認識你,一路上聽著你說從小到大的故事,講著你與阿嬤的那些回憶,是那麼習以為常,卻是我從不曾認識的你們,我們不只坐了飛機,也乘了趟時光機!



旅行之於我或許是增廣見聞、跨出舒適圈、挑戰自我等等,但旅行對阿公來說,是讓他有了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我想,我不是一個特別孝順的孫子,只是一個不想再錯過的人,無論這趟旅程如何,唯一能確定的是,未來有天再次回首這趟路,我仍會慶幸,那年陪著你走過這些路的人是我。


  • 1,284

    得票數

  • 1

    活動排名

投票已結束 投票已結束

最新支持者

支持者排行榜

你可能會喜歡

  • 楊韻秋_外公的笑容

  • 梁恩妤_溫暖的手

  • 翁怡如_我的開心必須有你一起

  • 朱台深_人生路上~牽手同行

  • 汪文媛_緊緊牽著您的手

  • 周玉亭_阿嬤,有妳真好!

請輸入驗證碼

看不清

換一張

您必須先分享此活動才可參加投票! [立即分享]

[放棄投票]

此活動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再次投票!! 訂閱投票提醒,投票不錯過~

[訂閱投票提醒]

同意條款及政策

您必須詳細閱讀並同意本活動條款及政策

已詳細閱讀並同意